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加密貨幣將如何影響銀行業的未來?你我最擔心的荷包問題!

 區塊鏈技術正在迅速改變金融業。星展銀行(DBS Bank)首席執行官皮尤斯·古普塔(Piyush Gupta)就下一步將發生什麼提供了業內人士的看法。


2020年12月,東南亞最大的銀行星展銀行成為世界上最早提供加密貨幣交易和託管服務的傳統金融機構之一。星展銀行還支持推出首個跨境結算區塊鏈平台。星展銀行(DBS Bank)首席執行官皮尤斯·古普塔(Piyush Gupta)在其最新年報的節選中分享了他對數字經濟下一步發展方向的看法。



讓我對數字貨幣的問題進行如下分析:


我們會看到紙幣和硬幣繼續減少,被加密貨幣取代嗎?答案是肯定的。無論是通過信用卡還是電匯,數字貨幣都不是一個新概念。事實上,97%的流通貨幣是加密貨幣。隨著手機的普及,電子錢包和電子轉賬將變得越來越流行。


我們是否有可能看到私人發行的數字貨幣(如比特幣)取代國家支持的貨幣?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原因是貨幣需要有三個屬性:記賬單位、交換媒介和儲存價值的手段。


私人發行的硬幣很難獲得前兩枚。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這些問題包括缺乏普遍性、對“發行人”缺乏信心以及價值的大幅波動。儘管用於發行這些硬幣(區塊鏈)的技術確實非常強大,並且確實構成了創造不變性和透明度的基礎,但事實是,普通人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從普通貨幣的角度普遍接受這一點。我還預計,監管者和政界人士將不願意放棄對貨幣政策和經濟管理工具的控制,因此他們將對允許私人資本增長非常謹慎。話雖如此,我確實相信私人貨幣(加密貨幣)將繼續作為一種有意義的價值儲備增長,就像今天的黃金一樣。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否有可能看到更多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我認為這是一種可能性。 85%的世界中央銀行目前正在研究和/或試驗CBDC——因此發展方向似乎很明確。然而,我懷疑跨境定居點的使用案例是否比當地定居點更有吸引力。考慮到中央銀行體系在現有的中央銀行體系中的脫媒作用,他們將在多大程度上脫媒?如果他們採用“中間”CBDC方法(即使用現有銀行系統託管零售CBDC錢包),他們是否對現有銀行解決方案進行了有意義的改進?


央行正在評估CBDC對貨幣政策有效性、信貸創造和可用性的潛在影響,以實現更大的金融包容性和金融體系的安全與穩定。我們通過參與行業沙箱和試點技術,繼續密切關注這些發展。


除了數字貨幣,區塊鏈技術實現的另一個關鍵創新是分散金融(defi),在這種技術中,基於defi社區的自治,允許無中介的點對點金融交易,代幣和智能合約的使用這將導致對現有社會和經濟安排的性質和結構的重新思考。我相信這將產生幾個影響,其中三個在我的腦海中尤為突出。


智能合同的可編程性將使我們能夠重新思考工作流程,例如與結算、反洗錢(AML)和了解客戶(KYC)相關的工作流程。這可以通過降低成本、提高整體效率和有效性,顯著改變後台運營的結構。


在這個替代金融體系中,將為現有中介機構創建新的或修改後的角色。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將其與共同基金行業的建立進行比較。它切斷了商業銀行業務的聯繫,但也促進了投資銀行和財富管理的發展。同樣,我相信該行業現有的角色也會發生變化。銀行的客戶所有權和客戶體驗管理也將繼續發揮作用。


Defi旨在通過取代中央機構,包括政府機構,實現金融民主化。在我看來,這不太可能發生。沿著這條路走下去,人類將需要面對圍繞民族國家的作用及其對金融體係安全與穩定的責任這一棘手但重要的問題。我相信民族國家仍然是一項重要的組織原則,不會很快被削弱。


我們正密切關注這些發展,並將繼續探索利用這些發展並創造新機會的方法。



資訊來源: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圖片